内蒙古出版集团党委关于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7.28

  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党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根据 《中国共产党党章》 规定,结合集团实际,现就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三会一课”的认识

   (一)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有利于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保证党的各项任务的完成。党支部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理想信念、理论修养、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从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有利于党内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可以使党员对党的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在党的会议上进行民主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统一思想,做出决议。同时党员定期讨论支部工作,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总结工作经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使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接受批评和监督。

   (三)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有利于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保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让党员受到经常性党性教育、党的纪律教育,将会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永远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准确理解新形势下党的要求,履职尽责,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准确把握“三会一课”的内容、形式和要求

   (一) 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1.时间要求:支部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2.参加会议人员:支部大会由支部委员会召集,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议题由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和工作需要确定,会议内容提前通知党员,要有三分之二以上党员参加方为有效。 (有选举任务的要有五分之四以上党员参加方为有效) ,会议决议必需经到会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生效。根据会议内容需要,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3.会议任务:

   (1) 传达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

   (2) 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 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4) 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5) 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它重要事项。

  4.会议形成的决议由支委会负责检查落实。

  5.会议记录:支部组织委员负责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二) 支部委员会制度

  1.时间要求: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次数可增加,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2.参会人员:半数以上的支部委员参加方可,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干部参加 。

  3.会议内容:

   (1) 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及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

   (2) 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3) 组织开展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

   (4) 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5) 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及党员发展对象。

   (6) 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4.会议形成的决议,由有关支委会成员负责检查落实,并向书记报告执行情况。

  5.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三) 党小组会制度

  1.时间要求: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

  2.参会人员: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党小组组长主持。

  3.会议内容:

   (1) 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

   (2) 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

   (3) 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

   (4)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会议准备: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内容要集中,每次会议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

  5.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四) 党课制度

  1.时间要求: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

  2.参会人员: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3.党课内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围绕学习党章和党规,围绕学习党的建设相关理论和知识,围绕落实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宣讲和解读。党课应当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

  4.党课要求:

   (1) 要认真制定党课计划,由宣传委员负责。

   (2) 建立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能无故缺席。对因故未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及时补课。

   (3) 党课教师可由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担任,也可以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党员、先进典型人物等担任。每次讲课要充分准备,讲课时要联系实际,讲求实效。

   (4) 每次党课要认真做好记录。党课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三、加强组织领导,保证“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 

   (一) 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各党支部书记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第一责任人,党支部成员为具体责任人。要坚决克服“走形式、摆样子、走过场”,保证“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二) 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利用有效途径和载体,在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上进行创新,增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效性。

   (三) 建章立制,落细落小。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三会一课”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会议记录制度。集团党务部门将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并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列入年终党建考核内容。

 

 

中共内蒙古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2017年5月15日 

( 责任编辑 : 白苏日古嘎 )
内蒙古出版集团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内蒙古漠尼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蒙ICP备140010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