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 —— 这些行为违反八项规定,得治!
发布时间:2019.11.22

  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指导意见指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整治,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 和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把专项整治贯通于两批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务实求效。本期,我们带您一起梳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哪些典型表现,敬请关注。

违规公款吃喝

  违规公款吃喝有多种表现,隐形变异、花样翻新,败坏党风政风。有的吃培训、吃会议、吃公函,“精致”走账违规吃喝;有的在吃喝地点上“突围”;有的扩大范围层层陪同、一次公务多次接待;有的吃喝费用“移花接木”,不吃公款吃老板。

 

 

典型案例

  2018年1月,江西省抚州市城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成本等人,在市政府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期间,顶风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某私营企业主饶某邀请,在其主要用于员工用餐和接待私人朋友的公司内部食堂聚餐,所用烟酒和菜肴均由饶某提供。2018年2月,姚成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终止试用期处理,其他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有的党员干部通过挪用专项经费、虚列开支等方式公款收送礼品礼金;有的规避监督,收受购物卡、消费卡或电子红包;有的“亲清”不分,索取、接受管理或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有的纵容家属、亲戚或身边工作人员收受礼品礼金。

 

 

典型案例

  2018年8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原业务总监李彬接受其所在公司下属渭南分公司部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祝贺其女儿出国为名赠送的礼金19万元。2018年9月,渭南分公司及其县支公司部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21人前往李彬家乡为其父亲祝寿,并赠送礼金4.8万元。李彬受到撒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有的党员干部不按规定报告婚丧喜庆事宜,或者先办后报、多办少报,借机敛财;有的采取“化整为零”分批办、“掩人耳目”隐形办、“退居幕后”他人办等方式,绞尽脑汁设宴敛财;有的借婚丧喜庆事宜,接受管理或服务对象礼品礼金。

 

 

典型案例

  2019年5月10至11日,陕西省西安市鄂邑区教科局副局长王建博因其子结婚在家中设流水宴席21桌,12日在城区某酒店举办婚礼,设宴24桌。其间违规收受65名服务对象礼金,共计2.1万元。2019年5月,王建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

违规参加各类研讨、论坛和庆典

  有的干部不严格履行审批程序,违规出席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活动;有的违规出席各类论坛庆典,赠送花篮、条幅、题词、题字,或者在活动中挂名任职、发贺信、剪彩等,为关联企业“站台”;有的在活动中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典型案例

  2017年8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白建锋前往青岛参加第六届中国 (青岛) 环卫行业高端论坛暨新技术设备展览会,安排其妻子和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民一同前往。在青岛期间,其妻子与张民借机旅游,并与白建锋接受一同参会的宁夏某企业负责人宴请及赠送的礼品,3人的住宿费由该企业支付,白建锋虚开住宿发票1050元在本单位报销。白建锋、张民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资金予以收缴。

违规发放福利或津补贴

  有的单位巧立名目、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有的通过截留、套取公款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有的向关联单位、企业转嫁费用;有的以商业预付卡、购物卡或者实物等形式变相发放。

 

 

典型案例

  2016年1月至2018年7月,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共和镇党委委员、共和派出所所长吕杰文授意该所内勤李志华在日常经费支出中虚增发票金额,套取公款32万余元,连同当地企业赞助费、上级安保费等约9.5万元一起存于违规私设的“小金库”中,以节日民警慰问费、开工红包等名义发放津补贴共11.67万元。2018年11月,吕杰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李志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该“小金库”被清理。 

来源于:内蒙古出版集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 : 田宇霞 )
内蒙古出版集团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内蒙古漠尼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蒙ICP备140010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