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出版集团党委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7.28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自治区成立70周年,是推进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部署,2017年集团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出版主业发展和经营效益提升,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提高集团党建科学化水平,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进一步推进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

  一、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

  1.组织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按照上级党委对党委 (党组) 中心组学习的新要求,对 《内蒙古出版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进行修订。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巩固、深化、提高”的思路,继续深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地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六个一”学习制度,制定深化学习教育方案,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和形式,严格学习纪律,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新的成效。

  3.开展“北疆出版大讲堂”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集团改革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集团人才集聚的优势,发挥党员干部的才能,通过干部讲、党员讲、专家讲等方式,扎实开展“北疆出版大讲堂”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思想素质。

 二、强化内在活力,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1.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跟踪调研,对届期已满的党支部及时进行换届;根据党组织成员配备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薄弱的党组织进行动态调整,继续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按照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的有关规定,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建立党建工作责任目标,完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贯彻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用好党内日常教育的基本形式,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立党组织活动定期上报制度,及时在集团网站党建频道上传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对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促进党的组织生活严肃认真、经常规范地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

  3.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保证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从严做好发展党员各个环节的工作,注重把在生产一线的生产经营骨干和优秀青年吸引到党的队伍中来。注重强化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三、强化问题导向,扎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

  1.强化调查研究工作。落实党员干部调查研究制度,不断推进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4次。

  2.持续抓好作风问题整改。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针对学习教育和上级巡视中查摆出的重点问题,持续抓好作风整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28项具体规定,紧紧盯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3.大力强化担当作为。针对目前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作风飘浮、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严格工作制度执行,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大力倡导担当作为精神,积极营造鼓励担当作为的环境和氛围。根据自治区党委有关文件精神,集团今年将制定提高决策执行力、推动工作落实相关规定及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各级干部努力建功立业。

  四、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深入贯彻中央近期出台的党内各项规章制度,教育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要求,坚决守住法律、纪律、道德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针对党内廉政建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工作。要深入落实“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把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同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巡视及巡察等法规制度贯通起来,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追责问责的有效机制。开展对下属单位的巡察工作,发挥巡察的震慑作用。

  3.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中纪委和自治区纪委有关会议精神,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展览、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

  五、强化人才培养,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1.切实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企业干部标准,严格规范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各级干部的管理权。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管理,做好科级以下干部的选任备案管理。

  2.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重点,制定教育培训规划,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思想素质培训,引领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着眼于集团主业发展,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培训,促使各级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出版方针政策,提升编辑、策划及经营管理能力。

  3.抓好后备干部培养工作。结合落实集团“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后备干部培养的目标和措施,完善后备干部发现、培养、选用机制。统筹抓好不同梯次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出版领域领军人才的培养,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忠诚可靠、工作上担当尽责、作风上求真务实的干部队伍。

  六、强化手段创新,扎实抓好党建工作载体建设

  1.继续开展“北疆出版党旗红”活动。在以往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按照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要求,进一步创新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强化活动组织工作的有效性,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2.加强党建活动载体建设。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微博等多种平台,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宣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战略部署,宣传本行业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倾听党员群众的呼声。切实做好集团网站党建频道建设,抓好党建内容的及时上传,使集团网站党建频道成为集团党建工作的有效宣传平台。

  七、强化群团作用,扎实抓好群团组织建设

  1.抓紧建立健全群团组织。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搞好群团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党建带群建”的要求,符合建立条件的单位要抓紧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已经建立的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构架。要研究建立群团组织工作的有效运行机制,增强群团组织工作的覆盖面。

  2.开展丰富的群团组织生活。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引导群团组织积极开展提合理化建议、科技创新、劳动竞赛、青年文明号等活动;结合迎庆党的“十九大”召开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调动职工的参与热情,激发大家投身集团改革发展、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八、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组织能力建设

  1.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协调。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切实摆到应有之位,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将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坚持经常性调研和督促,确保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抓好党建工作重点事项落实。6月底前,对各级企业章程进行修订,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运行机制、基础保障写入公司章程。落实党组织讨论研究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决策及工作规则,细化党组织直接决策内容、参与决策内容,厘清权责边界。继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规范党费收缴和党建工作台账等工作。

  3.强化党建工作保障。明确党务部门职能和定位,规范党务部门设置,按实际需要配备专 (兼) 职党务工作者。建立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促进党员干部的全面发展。建立党团组织活动场所,按照规定比例保证党组织活动经费,切实为党建工作提供保障。

 

 

( 责任编辑 : 白苏日古嘎 )
内蒙古出版集团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内蒙古漠尼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蒙ICP备140010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