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17

 

 

集团党委直属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 《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组通字【2016】58号) 要求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党办发【2016】10号) 安排,现就开好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把握会议主题和基本要求

  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以下简称 《准则》) 和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以下简称 《条例》) ,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聚焦以下4个方面要求,开展党性分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切实收到成效。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心、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践行正确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事业苦干实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奠定坚实基础。

  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二、对照 《准则》 《条例》 查找突出问题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 《准则》 《条例》 的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立场、没有态度、置身事外等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独断专行,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变相反弹回潮,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问题。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慵懒无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缺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纠,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三、从严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

   (一) 认真检视学习教育成果。集团党委班子、各单位党组织要对照六中全会精神,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对前阶段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自查。要重点查看组织生活是否做到经常、认真、严肃,“三会一课”是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集体学习是否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行讨论。党员干部重点查看是否掌握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是否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网络征询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三)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室 (科) 室主要负责人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各党组织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书记都要普遍谈心。同时,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四) 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要根据征求意见建议的情况、自我查找剖析的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措施的情况,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

   (五) 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都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坦诚相见、开门见山、直接了当地进行相互批评,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六) 切实做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公开。要立行立改,整改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 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行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召开,确保取得良好的效果。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会议方案,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落实整改等做出周密安排,并于民主生活会召开前5天,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好头、把好关。

   (二) 加强督查指导。集团党委适时派出督导组对下属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集团党委班子成员要指导和参加分管单位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会前,要深入了解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会上,要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责任情况、会议召开情况进行点评,不当“宾客”。

   (三) 严格相关要求。集团党委班子,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至少参加1个下一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基本程序: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并代表班子对照检查;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其他成员对照检查发言并开展批评;上级党组织出席会议的同志点评;主要负责同志做会议小结。

  2.参会人员:集团党委班子,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组织班子成员及有关部 (科) 室负责人参加。

  3.会议材料:主要包括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征求意见情况专题报告等。

  4.完成时间:2017年1月底前完成,召开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通报,并在召开后15天内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中共内蒙古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2017年1月3日

                                   

( 责任编辑 : 白苏日古嘎 )
内蒙古出版集团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内蒙古漠尼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蒙ICP备140010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