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17

 

集团党委所属各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根据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组通字 [2016] 62) 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内组通字 [2016] 55) 安排,现就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来进行。要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和争当“北疆先锋”的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出版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方法步骤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要严格程序步骤,落实环节任务,认真做好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切实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要求落实到实处。

   (一) 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1.制定方案。各基层党支部要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党员群众中广泛调查研究,征求多方面的意见建议。要根据上级党委要求,结合党支部实际,研究制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具体方案

  2.精心组织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各党支部要在前一段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认真学习李纪恒同志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认真学习上级党委关于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有关精神,掌握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每名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

  3.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广泛深入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要主动征求上级党组织和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对支部班子的意见,认真做好意见和问题的梳理汇总。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

  4.查找突出问题。对照党章标准,党支部班子要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每名党员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不鲜明,组织观念淡薄、道德品行失范,不履职尽责、不担当作为等问题。各领域党员还要结合职能职责查找问题。企、事业单位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进取精神和业务技能不强等问题。结合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情况,在深入查找剖析的基础上,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列出问题清单。

  5.准备班子情况通报和个人发言提纲。在列出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党支部班子要形成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及初步整改措施的情况通报,党支部班子成员要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检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必要时,上级党组织可调阅审核党支部班子的情况通报和班子成员个人的发言提纲。

  6.做好提前沟通安排。党支部要提前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情况,上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具体方案,听取意见建议,确定会议召开的时间和开法,邀请上级党组织派员参加并指导会议。同时提前通知党员按时参加会议。

   (二) 高质量组织召开会议

  7.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通报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以及集体研究的整改措施情况,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开展批评要一律称呼同志,不称呼党内外职务。

8.批评和自我批评结束后,参加会议的上级党组织有关同志进行点评。党支部书记作表态发言。会议要有专人负责做好记录。

  8.召开党员大会,开展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会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要查摆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每名党员都要认真填写 《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作为对党员民主评议的基本依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还要通报党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并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书面评议。

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参加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可不参加民主评议党员。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党员,但不评定等次。党员大会可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参加。

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直接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通报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以及整改措施情况,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后按照有关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三) 扎实抓好会后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并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以实际成效兑现承诺。

  2.进行组织评定。党支部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报经上级党委审核同意后,及时向本人反馈。

  3.做好表彰处置。党支部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帮助,进行必要的谈心谈话,促进转化提高,按照 《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 (中组发 [2014] 21号) 规定的办法程序,妥善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4.总结上报情况。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后,党支部要及时整理会议有关档案资料,并将会议召开情况和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上级党委备案。

  三、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其作为推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一线指挥部”的作用,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党支部书记要亲自上手,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高质量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从严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二) 强化督察指导。集团党委班子和各单位党员班子成员都要参加1个以上下级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进行点评。抓好督促落实工作,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要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新进行,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三) 强化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通过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激发和凝聚党员的精气神,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使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各单位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017年3月15日前完成,有关情况及时报集团党委。

 

附:1.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图

  2.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3.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4.党支部班子民主测评表

  5.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统计表

 

                                           中共内蒙古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2017年1月5日

                                                   

( 责任编辑 : 白苏日古嘎 )
内蒙古出版集团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内蒙古漠尼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蒙ICP备14001051号-1